平台动态
实验室盖钧镒院士获得“2012—2017年度中国种业十大杰出人物”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1日   作者:游思亮    阅读次数:5047

近日,经过推荐、公示、审查、多轮投票等一系列程序,并经中国种业十大杰出人物推介活动领导小组审核,农业部领导同意,最终赵振东、盖钧镒、朱英国、赵久然、程式华、许勇、王义波、杨远柱、徐福春、黄长玲同志被授予“2012—2017年度中国种业十大杰出人物”荣誉称号。

近年来,种业领域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呈现出科技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商业化育种理念深入人心、种子企业加速整合做大做强、民族种业发展水平加快提升的崭新局面。自2011年国务院出台8号文件,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种业深化改革和现代化步伐进一步加快,民族种业发展经历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黄金机遇期,先后展现了一系列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标志性大事件,也涌现出一大批无私奉献、不懈追求、投身种业改革发展的新的代表人物。

为进一步弘扬中国种业精神,经农业部领导批准,农民日报社和中国种子协会联合开展“中国种业十大杰出人物”推介活动。

本次推介活动是继2014年举办的“中国种业功勋人物”推介活动之后,我国种业界规模最大、最权威的人物推介活动,旨在宣传、介绍我国种业人的先进事迹和突出成就。

相信广大种业人一定会以十大杰出人物为榜样,大力弘扬中国种业精神,锐意改革,勇于创新,积极进取,扎实工作,为推动我国现代种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181101112532ba9.jpg

181101112536693.jpg181101112542369.jpg

盖钧镒院士简介

盖钧镒,大豆育种家,农业教育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国家大豆改良中心及农业部大豆生物学与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名誉主任、作物遗传与种质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

 

一生奋“豆”,成果卓著

   主持“七五”“八五”国家大豆育种攻关计划、“国家大豆良种重大科研协作攻关计划”。育成30多个大豆新品种,累计推广5000多万亩,其中南农1138-2和南农493-1成为我国南方大豆遗传贡献最大的亲本材料。

   他搜集以南方大豆地方品种为主的资源1.5万份,建成世界第三大大豆种质资源库.他潜心研究并出版了《中国大豆育成品种系谱与种质基础(1923-2005)》专著,揭示了中国大豆种质利用局限性和加强基因交流的紧迫性。

  他致力于植物数量性状遗传体系研究,提出了数量性状泛主基因-多基因遗传分析方法、改良的植物群体关联分析方法,建立了与常规育种紧密结合的大豆分子标记辅助设计育种技术体系。


致力于我国种业学科体系建设与发展

   曾担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四届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他十分重视作物遗传育种、植物遗传资源学等学科与种业的紧密结合,并在研究生培养方案中着重体现。撰写了《现代生物种业工程发展战略研究》等战略发展咨询报告供国家相关部门决策参考。

   他在“产学研”、“农科教”相结合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和实践。在山东圣丰种业建立院士工作站,开展大豆规模化现代育种技术体系建立和“育繁推”一体化现代种业体系建立的试点工作,重点解决了种子企业商业化育种的技术需求,培养了一批种业育种技术骨干。


倾注于种业人才培养,桃李满园

   主编《作物育种学各论》、《试验统计方法》等国家级教材。《作物育种学》和《生物统计与田间试验》被评为国家精品课程。《植物生产类专业导论》2014年被教育部评为“精品视频公开课”。

   推动南京农业大学建立种业科学专业的本、硕、博人才培养体系。他创建的国家大豆改良中心成为我国大豆遗传改良理论和技术研究的平台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他俯首甘为人梯,培养了150余名博士和硕士等高级人才,为国家输送了一批杰出人才。

   盖钧镒院士从事科研教学六十余载,发表论著600余篇册,获得国家级、省部级科技成果奖励19项,教学成果奖励2项。由于他的突出成就,1984年获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1991年获国务院特殊津贴,1998年获中华农业科教基金科研奖,2001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2002年被授予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015年获得第五届中华农业英才奖。盖钧镒院士的先进事迹2016年被中央电视台专题报道。